党群工作
分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

集团公司分工会被学校评为“二级教代会建设优秀单位”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09-12-10

近日,在学校召开的二级教代会建设评估交流会上,后勤集团分工会被评为“二级教代会建设优秀单位”。此次参评的单位共有元培学院、医学院、经管学院、人文学院等八个。最后,后勤集团、元培学院、医学院、经管学院等四个分工会被评为“二级教代会建设优秀单位”。

此前,根据学校工会关于开展二级教代会评估的规定要求,后勤集团分工会认真开展了自查自评活动。

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实施后勤社会化改革,于1999年11月组建后勤集团,2000年又注册了国有独资的后勤发展有限公司,实行企业化运作。后勤集团双代会制度创建于2001年,至今有九年的历史。九年来,在学校工会和公司党组织的正确领导、公司行政大力支持和各部门紧密配合及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后勤集团双代会制度逐步完善,在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民主办学、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依法治校、依法行政以及推进后勤改革发展与构建和谐校园等方面发挥了应有的独特作用。

归纳来讲,后勤集团双代会主要取得了如下成绩:

1.切实做好换届工作,按期召开代表大会。后勤集团双代会三年换届,每年召开一次。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有序开展。

2.认真抓好提案工作。认真做好双代会提案的收集、审查、归类、登记、送批、督办和情况反馈等工作,保障代表权利,落实双代会的职权。

3.设立专门的文档、提案、宣传、财务工作小组。各小组协助工会分别做好双代会各种书面材料的收集整理、提案和建议的办理、宣传板报的制作和工会经费的预算结算等工作。

4. 构建民主管理网络,努力提高管理实效。推进民主管理,构建多层次、宽领域、有成效的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网络体系,主要包括:双代会制度、企务公开制度、领导电子信箱、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制度等。

5. 认真做好文书档案管理。认真做好关于召开双代会的请示与批复、会议通知、大会主席团和秘书处成员名单、会议议程、领导的讲话稿、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收支情况报告、有关制度的讨论稿和通过稿、提案和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等文书材料的整理立卷工作。

6. 组建具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代表队伍。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先由各工会小组经过充分酝酿,民主推荐出代表预备候选人,再进行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产生代表,依照代表资格条件,经确认后,正式公布代表名单。后勤集团现有双代会代表64名,以来自各个部门的业务骨干和管理人员为主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能够积极提议案、意见建议,自觉为后勤的发展献计献策。

7. 充分发挥双代会作用。双代会认真听取、审核各类报告,就后勤集团改革发展、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积极展开讨论,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对于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和提案,集团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高度重视,不仅能认真听取,而且着力及时抓紧办理落实。公司能够严格执行双代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和制订的各项制度。

看到成绩的同时,双代会工作仍有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对双代会代表的培训不够;部分代表的主人翁意识和民主参政议政的能力有待增强,提案质量不够高。

结合双代会评估活动,公司分工会将努力做好宣传工作,进一步明确双代会和工会的性质和作用,进一步转变与提高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双代会与工会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服务好的代表队伍,提升代表的素质和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能力,提高提案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代表在后勤育人、推进后勤集团全面和谐持续发展中的骨干作用。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资产经营公司   |   邮件:sxwlhq@126.com   |   电话:0575-88341926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