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转】绍兴文理学院关于开展2016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6-11-08

各二级学院、部处、直属单位:
  2016年国家消防日即将到来,为贯彻落实《消防法》《浙江省消防条例》《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和《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预防火灾事故发生,切实保护师生人身及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管理秩序,围绕“消除火灾隐患,共建平安校园”的主题,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以人为本,师生平安”为工作目标,落实防火教育、巡查、检查和火灾隐患整改制度。明确消防宣传教育工作职责和任务,确保消防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让广大师生员工熟练掌握灭火和逃生自救技能,提高火灾自防自救能力,形成消防工作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领导
  成立绍兴文理学院2016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保卫处。
  组  长:叶飞帆
  副组长:唐和祥、杨大明
  成  员:各二级学院、部处、直属单位安全负责人以及校学生会治保部长
  三、活动时间
  2016年11月9日至12月9日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消防安全评估。各单位(部门)是否建立和完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巡查制度;消防档案是否健全;是否确定了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是否制定灭火应急预案,消防安全标识是否张贴规范完整;消防安全设施是否健全并且定期检测和保养;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油烟道是否清洗及时、用电、用气、用火是否符合规定等。
  (二)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各单位(部门)要积极组织消防安全教育,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接受到消防安全知识教育。重点开展消防法律法规、防火灭火基本知识、灭火器材使用、火灾自救互救等知识和火灾案例教育等。要积极组织班级主题教育,通过播放火灾案例、消防安全教育视频等方式或者结合实际组织竞赛、演讲、情景讨论等方式召开一次消防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三)组织消防疏散逃生演练及技能培训。各单位(部门)要积极组织师生参与疏散逃生自救演习,亲身体验火场逃生自救技巧,提高师生火场逃生技能,确保遇到火灾后不慌乱、快逃生。
  (四)查找火灾隐患。各单位(部门)要积极组织师生身边火灾隐患,对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公寓、体育馆、食堂等活动场地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每一处都要认真检查登记。学校将全面开展消防专项检查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是全年消防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认真谋划,及早部署,明确目标,细化任务,确保活动有影响、有实效、有亮点。
  (二)注重实效,广泛深入。在消防宣传月活动期间,将消防月活动与日常消防安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力求贴近师生、贴近生活、富有成效,防止活动走形式、走过场。各单位(部门)要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消防宣传活动,切实增强消防宣传实效,大力营造消防安全氛围。
  (三)建立机制,强化检查。各单位(部门)在消防宣传月活动期间要根据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化要求,做好消防档案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积极开展日常的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落实整改,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健全消防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
  (四)开展隐患自查,杜绝火灾发生。各单位(部门)要定期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查找消防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将火灾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为保证本次活动取得实效,各二级单位(部门)要认真制定“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工作方案,积极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同时配合学校开展各项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并于12月中旬将各单位(部门)活动内容以电子稿形式发送至邮箱:
yz@usx.edu.cn,联系人:俞湛,联系电话: 88348938。  

  附件: 绍兴文理学院2016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安排表.doc

                                                        绍兴文理学院
                                                        2016年11月7日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资产经营公司   |   邮件:sxwlhq@126.com   |   电话:0575-88341926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的第 位客人